台灣的媒體該自我檢討而不是嘲笑譏刺
陳水扁總統不看報紙,不看電視新聞,換來的是媒體記者的嘲諷與譏刺。(Morning姐幫我舉了例子在這裏。)
好巧不巧,我剛剛在電視上看到BBC訪問泰晤士報的專欄作家David Aanorvitch。主持人問了他對於布萊爾交班的看法,接著就對觀眾說,相信明天早上,布萊爾一定會很注意看報紙的專欄評論,因為這些人的意見反映的是輿論的看法。
英國報紙的專欄評論,應該是報紙賣錢的吸引力之一。許多評論人曾任政府要職,有些人有豐富的政治經歷,或採訪經驗,對於資料可以下判斷,可以作分析。他們的言論就是輿論的鏡子,對於政府的建言,政府官員不敢不注意。
台灣的媒體應該自我檢討,為什麼自己寫的東西沒有人要讀,而不是以嘲諷的態度來繼續侮辱別人。首先該反省的就是,我寫的東西是真實的嗎?我寫的東西是經過再三求證,不偏不倚的報導嗎?假如連真實報導都做不到,評論會有什麼重量?別人不看你的東西也是理所當然,難道不該反恭自省,怎麼會如惡霸一樣反過來指謫別人?
推薦文章:
2ccOasis〈自暴自棄的媒體〉、〈外來的媒體會唸經〉
好巧不巧,我剛剛在電視上看到BBC訪問泰晤士報的專欄作家David Aanorvitch。主持人問了他對於布萊爾交班的看法,接著就對觀眾說,相信明天早上,布萊爾一定會很注意看報紙的專欄評論,因為這些人的意見反映的是輿論的看法。
英國報紙的專欄評論,應該是報紙賣錢的吸引力之一。許多評論人曾任政府要職,有些人有豐富的政治經歷,或採訪經驗,對於資料可以下判斷,可以作分析。他們的言論就是輿論的鏡子,對於政府的建言,政府官員不敢不注意。
台灣的媒體應該自我檢討,為什麼自己寫的東西沒有人要讀,而不是以嘲諷的態度來繼續侮辱別人。首先該反省的就是,我寫的東西是真實的嗎?我寫的東西是經過再三求證,不偏不倚的報導嗎?假如連真實報導都做不到,評論會有什麼重量?別人不看你的東西也是理所當然,難道不該反恭自省,怎麼會如惡霸一樣反過來指謫別人?
推薦文章:
2ccOasis〈自暴自棄的媒體〉、〈外來的媒體會唸經〉
この記事へのトラックバックURL
http://rosaceae.ti-da.net/t1005422
この記事へのコメント
說得好!
Posted by lumi at 2006年09月08日 02:32
但是現在的台灣媒體現狀是:除了少數個人,其他是完全沒有那自省的意願。
一切為反對而反對的-->一切關於到陳總統的大小事,不論公私就是反到底的現狀。
他們不認為自己是錯的。
這是台灣媒體的可恨之處。
一切為反對而反對的-->一切關於到陳總統的大小事,不論公私就是反到底的現狀。
他們不認為自己是錯的。
這是台灣媒體的可恨之處。
Posted by 浮雲 at 2006年09月08日 03:15
連我這麼閑的人都不看台灣的報紙,何況是陳總統那麼忙的人?
台灣的報紙只是浪費地球的能源而已,為了那些廢話,鬼話連篇的爛文章還砍了那麼多樹,簡直是造孽!
台灣的報紙只是浪費地球的能源而已,為了那些廢話,鬼話連篇的爛文章還砍了那麼多樹,簡直是造孽!
Posted by yuki at 2006年09月08日 04:16
Yuki說的對,加一票~
Posted by Nakao at 2006年09月08日 10:29
推yuki說的「鬼話連篇的爛文章還砍了那麼多樹」~
Posted by yoren at 2006年09月08日 11:03
媒體只有一部份的資訊,起碼「邱毅的話」沒有被扭曲。
Posted by cstr at 2006年09月08日 22:31
我想台灣媒體真的四處充斥低級與綜藝廣告,更偏見充斥,但這不是某些媒體的問題而已,從自由時報到民視三立,從中時聯合到TVBS,通通一樣。
能看的,好像只剩公視?
然而,任何人都能拒看媒體,官員尤其元首,可以拒看嗎?
如果「有偏見的媒體」就拒看,那台灣媒體通通拒絕光了(總不能對自己有偏見才拒看,對政敵有偏見就推廣吧),那元首從何得知民生疾苦社會問題?從何得知人家為何罵他反他?
媒體的自我檢討當然刻不容緩,但總統公開「拒看媒體」背後的心態,說不定比媒體更該反躬自省?
能看的,好像只剩公視?
然而,任何人都能拒看媒體,官員尤其元首,可以拒看嗎?
如果「有偏見的媒體」就拒看,那台灣媒體通通拒絕光了(總不能對自己有偏見才拒看,對政敵有偏見就推廣吧),那元首從何得知民生疾苦社會問題?從何得知人家為何罵他反他?
媒體的自我檢討當然刻不容緩,但總統公開「拒看媒體」背後的心態,說不定比媒體更該反躬自省?
Posted by anarch at 2006年09月09日 01:22
anarch大大,
您此說真是令人詫異了!總統也是個人,他想看什麼電視,不想看什麼報紙,這個是他的自由選擇權,怎麼會有人議論說他應該放棄他的自由意志,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呢?您是要一個robot總統?
陳總統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但還是知道外界怎麼說他,我看他在帛琉的回答就知道了。他選擇不看這些東西,並不代表他不知道民生疾苦,難道他手下的部長,秘書不會提醒他、替他作簡報嗎?
這件事只是表示陳總統跟我們這些平凡老百姓一樣,對於這些不負責任的媒體感到非常厭煩。
特別是當國外的媒體的社論,與社論主筆可以幫總統與執政黨提出建言,提供與民情對話與溝通的功能的時候,國內的媒體無法達到這種目的,我們應該替總統感到抱撼才對啊?怎麼會是議論他的心態?
您此說真是令人詫異了!總統也是個人,他想看什麼電視,不想看什麼報紙,這個是他的自由選擇權,怎麼會有人議論說他應該放棄他的自由意志,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呢?您是要一個robot總統?
陳總統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但還是知道外界怎麼說他,我看他在帛琉的回答就知道了。他選擇不看這些東西,並不代表他不知道民生疾苦,難道他手下的部長,秘書不會提醒他、替他作簡報嗎?
這件事只是表示陳總統跟我們這些平凡老百姓一樣,對於這些不負責任的媒體感到非常厭煩。
特別是當國外的媒體的社論,與社論主筆可以幫總統與執政黨提出建言,提供與民情對話與溝通的功能的時候,國內的媒體無法達到這種目的,我們應該替總統感到抱撼才對啊?怎麼會是議論他的心態?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6年09月09日 02:07
>>陳總統在國內不看電視、不回應媒體發問,一出訪就大鳴大放、開誠佈公,帛琉還真是個好「所在」。
懸鉤子,其實阿,我比較在意的是這一句話的寫法。陳總統看不看電視或接不接受訪問當然是他自己的自由。不過這句話從『一出訪就大鳴大放、開誠佈公,帛琉還真是個好「所在」』這裡開始,就看的出有個人感受的痕跡。
我是這麼解讀的:是阿,在台灣被打的走投無路,毫無招架之力,只好出國避風頭,而且隨身不知還帶了什麼細軟,有什麼打算。到了別人的地方才敢大聲放話,明明就是心裡有鬼。(如果再配上隔兩日炒作的這則http://www.ettoday.com/2006/09/07/301-1987990.htm,那明明就是凱子外交暗中有鬼。) 然後最後那個用詞「所在」,是Holo語,這樣的語言轉換,在這一則以中文寫就的報導中,真的有必要嗎?
新聞報導和新聞評論的分界在哪裡,台灣的媒體不知道是不懂還是故意忽略。利用語言和文字來操控群眾心理,這個手法倒是常常看到。這樣寫法的文句,我想應該不會出現在英國任一大報上,布萊爾出訪別國才發表對英國國內要求他下台的聲浪的感想這種文字報導裡吧!?
懸鉤子,其實阿,我比較在意的是這一句話的寫法。陳總統看不看電視或接不接受訪問當然是他自己的自由。不過這句話從『一出訪就大鳴大放、開誠佈公,帛琉還真是個好「所在」』這裡開始,就看的出有個人感受的痕跡。
我是這麼解讀的:是阿,在台灣被打的走投無路,毫無招架之力,只好出國避風頭,而且隨身不知還帶了什麼細軟,有什麼打算。到了別人的地方才敢大聲放話,明明就是心裡有鬼。(如果再配上隔兩日炒作的這則http://www.ettoday.com/2006/09/07/301-1987990.htm,那明明就是凱子外交暗中有鬼。) 然後最後那個用詞「所在」,是Holo語,這樣的語言轉換,在這一則以中文寫就的報導中,真的有必要嗎?
新聞報導和新聞評論的分界在哪裡,台灣的媒體不知道是不懂還是故意忽略。利用語言和文字來操控群眾心理,這個手法倒是常常看到。這樣寫法的文句,我想應該不會出現在英國任一大報上,布萊爾出訪別國才發表對英國國內要求他下台的聲浪的感想這種文字報導裡吧!?
Posted by morning at 2006年09月09日 04:02
morning姐,
原來此中如此高妙,我實在看不出來啊。我在國外待久了,也變得「一根腸子通到底」了。
當然英國的媒體不會如此報導。只不過台灣媒體夾議夾敘的功力真是高啊。只是,一個記者寫的文章,為什麼會帶到評論那裏呢?記者有能力評論了嗎?而且這樣的評論,其背後的意涵難道不是無中生有,全然揣測,而且飽含惡意?
原來此中如此高妙,我實在看不出來啊。我在國外待久了,也變得「一根腸子通到底」了。
當然英國的媒體不會如此報導。只不過台灣媒體夾議夾敘的功力真是高啊。只是,一個記者寫的文章,為什麼會帶到評論那裏呢?記者有能力評論了嗎?而且這樣的評論,其背後的意涵難道不是無中生有,全然揣測,而且飽含惡意?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6年09月09日 04:15
>然後最後那個用詞「所在」,是Holo語,這樣的語言轉換,在這一則以中文寫就的報導中,真的有必要嗎?
鄉親哪~這就是「愛台灣」哪~ ="=
這種寫法很過份,不過卻是媒體操作常見的手法,尤其是記者把「所在」特別加上了引號.... (奇怪,應該很多人已經把這個詞內化了,不會特別覺得這不是「中文」.... 由此也可見這記者的心態啊~)
鄉親哪~這就是「愛台灣」哪~ ="=
這種寫法很過份,不過卻是媒體操作常見的手法,尤其是記者把「所在」特別加上了引號.... (奇怪,應該很多人已經把這個詞內化了,不會特別覺得這不是「中文」.... 由此也可見這記者的心態啊~)
Posted by Nakao at 2006年09月10日 11:31
>>如果「有偏見的媒體」就拒看,那台灣媒體通通拒絕光了(總不能對自己有偏見才拒看,對政敵有偏見就推廣吧),那元首從何得知民生疾苦社會問題?從何得知人家為何罵他反他?
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看報治國」吧!XD
>>媒體的自我檢討當然刻不容緩,但總統公開「拒看媒體」背後的心態,說不定比媒體更該反躬自省?
我倒是不知道拒絕垃圾資訊的轟炸居然會是一種錯,尤其是在台灣媒體並不存在自我檢討的可能性時。
我是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啦!但我若真要了解一件事的來龍去脈時,台灣傳統媒體的資訊的可用性排名,絕對倒數的。
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看報治國」吧!XD
>>媒體的自我檢討當然刻不容緩,但總統公開「拒看媒體」背後的心態,說不定比媒體更該反躬自省?
我倒是不知道拒絕垃圾資訊的轟炸居然會是一種錯,尤其是在台灣媒體並不存在自我檢討的可能性時。
我是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啦!但我若真要了解一件事的來龍去脈時,台灣傳統媒體的資訊的可用性排名,絕對倒數的。
Posted by 大腸 at 2006年09月12日 16:05
去年或前年吧..我搭車的火車站每天都有人在發送聯合報,
拿了幾次後, 就不再拿了, 非當事人的我都看不下去,
何況是每年都被人由年頭污衊到年尾的陳總統?
現在的台灣, 似乎已變成倒扁的人,
才有言論自由, 才有行動自由似的,
真不知媒體之亂要到何時才罷休!
令人欣慰的是在愈來愈多部落格看到
真正認同台灣愛台灣的人勇於發聲..
雖仍屬小眾媒體, 但我相信
小蝦米總有推翻大鯨的一天!
拿了幾次後, 就不再拿了, 非當事人的我都看不下去,
何況是每年都被人由年頭污衊到年尾的陳總統?
現在的台灣, 似乎已變成倒扁的人,
才有言論自由, 才有行動自由似的,
真不知媒體之亂要到何時才罷休!
令人欣慰的是在愈來愈多部落格看到
真正認同台灣愛台灣的人勇於發聲..
雖仍屬小眾媒體, 但我相信
小蝦米總有推翻大鯨的一天!
Posted by wendy at 2006年09月14日 01:22
我也是這樣希望的。不過,我總是懷疑這麼小眾的部落格可以發揮什麼效用~~(皺眉思索中。。。)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6年09月14日 03:56
請不氣餒,也不要小看網路的力量,請看下面這個例子:
http://www.richyli.com/hondoni/h04.htm
http://www.ettoday.com/2003/11/22/516-291837.htm
至少由 1997 年就開始在美國謠傳了..
我上星期還收到(真不好意思..此次未查證就順手寄給朋友了)
http://www.richyli.com/hondoni/h04.htm
http://www.ettoday.com/2003/11/22/516-291837.htm
至少由 1997 年就開始在美國謠傳了..
我上星期還收到(真不好意思..此次未查證就順手寄給朋友了)
Posted by wendy at 2006年09月14日 23:16
哇哇哇,我是歐普拉的忠實觀眾,怎麼這個謠言我連聽都沒聽說過?!
Posted by morning at 2006年09月14日 23:51
這個謠言我在加拿大讀書時就聽說過了(已經八年前的事了吧?),沒想到還死灰復燃。果然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真希望能知道有什麼好事是一直傳誦,大家念念不忘的~~可能是沒有吧?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6年09月15日 02:04






てぃーだスタッフがお届けする!お得なローソン活用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