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3月06日
歷史不該清算
這是今年大年初五,二月二十二日那天,我到桃園參觀台灣僅存的木造神社所拍的照片。當中的鳥居為了配合「雙十國慶」,所以把上面的樑柱給拿掉了。
神官的住處
神社本體
在地人的米那娃之梟表示,桃園神社是全台灣三十三個神社中唯一完整保留下來的,也改名為忠烈祠。沒錯,花蓮的神社,也是叫做忠烈祠,而且神社的主體,已經被改建成一個中國宮廷式、屋頂是大紅色的建築物。桃園神社能夠倖存,實在是它的位置偏僻,再加上80年代有識之士的呼籲,並且費心找了種種硬拗的理由,才得以保存下來。(比方說,保存此神社,更可以印證國民政府抗戰勝利的豐功偉跡等等等。桃園神社的故事十分精采,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為大家在網路上留下完整的紀錄。)
面對這樣的木造神社,不曉得我們是否也應該提倡「去殖民化」,加以鏟除?加以改建?更名為「台灣人(or 華族 or whatever)出頭天園區」、「終戰紀念館」?
假如您下意識地想到就不願意,為什麼仍會認為面對「國民黨統治的過去」的最好態度,就是加以改建、改名、拆除、重新詮釋?
面對歷史,面對過去,我認為綠營以及執政黨這樣的態度仍然是很粗糙、很中國的。果不其然,自由時報居然出現一篇讀者投書,拿「國家的改朝換代」作理由,舉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例子,認為台灣的中正紀念堂一定要改成民主園區。不幸的是,天安門廣場的「人民」只是參考用,這裏就是發生血腥鎮壓手無寸鐵的老百姓的好地方。這就是典型的中國,愈講人民的地方,就愈不體恤人命,愈講民主的地方,人民的選擇權就愈不被尊重。而未來的台灣的民主園區,所呈現的,難道不是就是傳統中國的「勝利者的正義」?在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邏輯之下,掌權的人,就是歷史的擁有詮釋權,可以任意改東改西,所以,才會產生馬英九表示他如果選上,就會「全部改回來」,著實是在遵守同樣的遊戲規則,殆無疑義。這其中最令人吃驚的是,台灣自許為民主國家,假如每一次政黨輪替,就來玩一次這樣的遊戲,其封建守舊的心態,與傳統中國何異?「去中國化」喊得震天價響,結果所謂的「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我也在大話新聞上看到主持人表達二二八的家屬的受難者心情,家屬在傳真上說自己的家人被獨裁者蔣介石殺死,每年一到二二八時,看到中正紀念堂就覺得很難過,因為殺人凶手居然還這樣被尊崇著。而他們願望其實很小,那就是他們只想知道真相。
這讓我想起Auschwitz。波蘭的這個猶太人集中營,至今仍然保留著,受難的家屬,倖存未死的幸運者,應該希望的是這個地方的灰飛煙滅,還是把它留下來,以做為永恆的見證?

Auschwitz的死亡門。
我可以想像有多少家屬其實是害怕這個地方的,其實是想到就傷心的。然而這個地方的保存,就是對於歷史最好的見證,也是對於西方、伊朗、中東層出不窮的「Holocaust Deniers」最好的反駁。(這個可以參考我以前翻譯過的〈大衛厄文的真面目〉或者Schmetterling im Bauch部落格的〈大真相與小真相〉)。
我看到別的部落格最近在談論有關二二八詮釋出現的「妖風」,有「歷史學者」把二二八的發生怪罪到美國日本的說法,讓被迫害的人非常生氣;但是這樣的「妖風」是不會止息的,只要台灣繼續是民主的開放社會,歷史的詮釋權會被什麼樣的人掌握,是永遠不一定的。而這個時候,只有檔案,只有文物,才能證明真相是什麼。中正紀念館改名,拆除蔣公銅像,這樣的做法,是過去歷史詮釋權只定於一尊的作法,因為詮釋權只屬於新興王朝,所以官方的正史絕對不會有異端與邪說的出現,然而台灣的「台灣人政府」只是又一個王朝嗎?既然不是,那麼詮釋權的多元已經可期。如此一來,未來的台灣說不定會出現「否認蔣家王朝」、「否認蔣中正是獨裁者」的歷史學家,讓我們都跳腳。這個時候,台北「中正紀念堂」的中國宮廷格局,「大中至正」門的霸氣,大溪「慈湖靈寢」,說不定才是我們可以舉出「蔣家王朝」遷台的明證。
再者,據報載,「台灣民主園區」將變成台灣歷代總統的文物館。試問李登輝與陳水扁總統真的會覺得自己的文物與蔣中正的擺在一起,是一件好事嗎?美國總統小布希的圖書館並不設在華府,而是在德州,大家真的覺得陳水扁總統的文物擺在這樣的一個地方,是展現民主的好辦法?既然「中正紀念堂」就是獨裁者的紀念館,那麼自己的文物被擺在這裏,有值得高興的地方嗎?
也有人在談什麼紐約中央公園,倫敦的海德公園,這又是去歷史與去脈絡化的作法。這兩個地方的形成自然有其深厚的文化背景,台灣不應該移植,就算移植了也會不三不四。我贊成的,中正紀念堂的圍牆可以視其位置的需要,多開幾個出入門,讓台北市民可以方便利用。其他的,最好都不拆不改。
因為不拆不改,所以我們在威權統治時期噤聲低語、甚至勇敢反抗的歷史記憶,才更形重要。
因為不拆不改,所以蔣介石在台灣不怎麼風光的收場,用這麼大的地方來加以紀念,才更形諷刺。
因為不拆不改,所以紀念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死難者的碑文,才顯示出其「還原歷史真相」的尊嚴與珍貴。

Auschwitz的英文紀念牌:相同的訊息還以好幾種語言呈現。
我也在大話新聞上看到主持人表達二二八的家屬的受難者心情,家屬在傳真上說自己的家人被獨裁者蔣介石殺死,每年一到二二八時,看到中正紀念堂就覺得很難過,因為殺人凶手居然還這樣被尊崇著。而他們願望其實很小,那就是他們只想知道真相。
這讓我想起Auschwitz。波蘭的這個猶太人集中營,至今仍然保留著,受難的家屬,倖存未死的幸運者,應該希望的是這個地方的灰飛煙滅,還是把它留下來,以做為永恆的見證?
Auschwitz的死亡門。
我可以想像有多少家屬其實是害怕這個地方的,其實是想到就傷心的。然而這個地方的保存,就是對於歷史最好的見證,也是對於西方、伊朗、中東層出不窮的「Holocaust Deniers」最好的反駁。(這個可以參考我以前翻譯過的〈大衛厄文的真面目〉或者Schmetterling im Bauch部落格的〈大真相與小真相〉)。
我看到別的部落格最近在談論有關二二八詮釋出現的「妖風」,有「歷史學者」把二二八的發生怪罪到美國日本的說法,讓被迫害的人非常生氣;但是這樣的「妖風」是不會止息的,只要台灣繼續是民主的開放社會,歷史的詮釋權會被什麼樣的人掌握,是永遠不一定的。而這個時候,只有檔案,只有文物,才能證明真相是什麼。中正紀念館改名,拆除蔣公銅像,這樣的做法,是過去歷史詮釋權只定於一尊的作法,因為詮釋權只屬於新興王朝,所以官方的正史絕對不會有異端與邪說的出現,然而台灣的「台灣人政府」只是又一個王朝嗎?既然不是,那麼詮釋權的多元已經可期。如此一來,未來的台灣說不定會出現「否認蔣家王朝」、「否認蔣中正是獨裁者」的歷史學家,讓我們都跳腳。這個時候,台北「中正紀念堂」的中國宮廷格局,「大中至正」門的霸氣,大溪「慈湖靈寢」,說不定才是我們可以舉出「蔣家王朝」遷台的明證。
再者,據報載,「台灣民主園區」將變成台灣歷代總統的文物館。試問李登輝與陳水扁總統真的會覺得自己的文物與蔣中正的擺在一起,是一件好事嗎?美國總統小布希的圖書館並不設在華府,而是在德州,大家真的覺得陳水扁總統的文物擺在這樣的一個地方,是展現民主的好辦法?既然「中正紀念堂」就是獨裁者的紀念館,那麼自己的文物被擺在這裏,有值得高興的地方嗎?
也有人在談什麼紐約中央公園,倫敦的海德公園,這又是去歷史與去脈絡化的作法。這兩個地方的形成自然有其深厚的文化背景,台灣不應該移植,就算移植了也會不三不四。我贊成的,中正紀念堂的圍牆可以視其位置的需要,多開幾個出入門,讓台北市民可以方便利用。其他的,最好都不拆不改。
因為不拆不改,所以我們在威權統治時期噤聲低語、甚至勇敢反抗的歷史記憶,才更形重要。
因為不拆不改,所以蔣介石在台灣不怎麼風光的收場,用這麼大的地方來加以紀念,才更形諷刺。
因為不拆不改,所以紀念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死難者的碑文,才顯示出其「還原歷史真相」的尊嚴與珍貴。
Auschwitz的英文紀念牌:相同的訊息還以好幾種語言呈現。
FOR EVER LET THIS PLACE BE
A CRY OF DESPAIR
AND A WARNING TO HUMANITY,
WHERE THE NAZIS MURDERED
ABOUT ONE AND A HALF
MILLION
MEN, WOMEN AND CHILDREN,
MAINLY JEWS
FROM VARIOUS COUNTRIES
OF EUROPE
AUSCHWITZ-BIRKENAU
1940-1945
A CRY OF DESPAIR
AND A WARNING TO HUMANITY,
WHERE THE NAZIS MURDERED
ABOUT ONE AND A HALF
MILLION
MEN, WOMEN AND CHILDREN,
MAINLY JEWS
FROM VARIOUS COUNTRIES
OF EUROPE
AUSCHWITZ-BIRKENAU
1940-1945
Posted by rosaceae at 18:45│TrackBack(1)
│美麗之島
この記事へのトラックバックURL
http://rosaceae.ti-da.net/t1389110
この記事へのトラックバック
在台北市政府緊急啟動文化資產審議程序,把中正廟列為「暫定古蹟」之前,中正廟拆不拆的問題引發了相當多的討論,很多人從各種角度分別提出了對這個問題的看法;而之後,中正廟拆不拆
拆了中正廟吧【Tiat的生活寫‧照】at 2007年03月13日 06:29
この記事へのコメント
說得真好!完全贊同。建議投自由時報。
Posted by judie35 at 2007年03月06日 21:24
「改朝換代」就換一套做法,真令人無所適從,也很令人厭煩。圍牆不該拆,浪費公帑。從石階下方往上看桃園神社的建築,很美。落在石階上被踐踏的櫻花碎瓣,也很美。
Posted by twocats at 2007年03月06日 22:42
「因為不拆不改,所以蔣介石在台灣不怎麼風光的收場,用這麼大的地方來加以紀念,才更形諷刺。」
寫的真好!我喜歡這個觀點
寫的真好!我喜歡這個觀點
Posted by Aaron Lee at 2007年03月06日 23:24
提供一個連結
http://blog.roodo.com/mutu/archives/2777345.html
http://blog.roodo.com/mutu/archives/2777345.html
Posted by Hydonsingore at 2007年03月07日 00:30
桃園那個神社是在虎頭山嗎~
Posted by I‧M at 2007年03月07日 00:32
I can not agree more! 投書投書!
Posted by 中中 at 2007年03月07日 00:53
版主如果不是國民黨教育下書死背的很讚的人,
就是一生順遂沒有被殖民經驗的人(台灣特殊族群)
所以才或寫出這篇邏輯通篇扭曲
充斥被殖民者洗腦後的被殖意識的文章(sigh)
簡單說好了
桃園神社如果裡面放一尊引起南京大屠殺的日本裕仁天皇塑像
讓前來的人祭拜緬懷
你看後來的國民黨政府還可不可能把神社留下來
AUSCHWITZ集中營放裡放希特勒的雕像以供後人紀念景仰
唉,恐怕受難者一想到有這種地方,
早已傷心恐懼憤怒地一生抑鬱以對
歷史不應該清算?
228在歷史已經清楚不過的今天
台灣還要紀念膜拜蔣中正這個屠夫殺人魔?
高我也是受國民黨洗腦教育的台灣人
十年前念大學時逐漸接觸228及其他慘劇
我再也無法原諒這個殺人兇手
如果你家不是228受難家屬,跟我一樣,
請你去找三立電視台製作的"228-走過一甲子"
看看當時的心向祖國台灣,慶祝回關的台灣人,
1947年的228之後,是如何被屠殺謀殺濫殺,
死的人士如何的悽慘,
活得人又是如何痛苦,及之後六十年破碎的生命,
在請你回來告訴我們,
蔣中正該不該被清算,
中正該不該被拆。
就是一生順遂沒有被殖民經驗的人(台灣特殊族群)
所以才或寫出這篇邏輯通篇扭曲
充斥被殖民者洗腦後的被殖意識的文章(sigh)
簡單說好了
桃園神社如果裡面放一尊引起南京大屠殺的日本裕仁天皇塑像
讓前來的人祭拜緬懷
你看後來的國民黨政府還可不可能把神社留下來
AUSCHWITZ集中營放裡放希特勒的雕像以供後人紀念景仰
唉,恐怕受難者一想到有這種地方,
早已傷心恐懼憤怒地一生抑鬱以對
歷史不應該清算?
228在歷史已經清楚不過的今天
台灣還要紀念膜拜蔣中正這個屠夫殺人魔?
高我也是受國民黨洗腦教育的台灣人
十年前念大學時逐漸接觸228及其他慘劇
我再也無法原諒這個殺人兇手
如果你家不是228受難家屬,跟我一樣,
請你去找三立電視台製作的"228-走過一甲子"
看看當時的心向祖國台灣,慶祝回關的台灣人,
1947年的228之後,是如何被屠殺謀殺濫殺,
死的人士如何的悽慘,
活得人又是如何痛苦,及之後六十年破碎的生命,
在請你回來告訴我們,
蔣中正該不該被清算,
中正該不該被拆。
Posted by 薄荷 at 2007年03月07日 01:10
最近看了這麼多篇跟二二八或中正廟拆不拆改不改的文章,我最贊同懸鉤子的觀點。
上面的薄荷先生或小姐,希望你先看過版主的其他文章以後再來發話。即使我們不是二二八的直接受難者或遺族,但二二八是屬於台灣人共同的歷史傷痕、我(相信版主也是)也為二二八而痛心哭泣過很多次,即使現在想起來也一樣心痛。但是如何看待歷史以及如何對待歷史的遺物,我相信清算並非唯一或最好的解答。
上面的薄荷先生或小姐,希望你先看過版主的其他文章以後再來發話。即使我們不是二二八的直接受難者或遺族,但二二八是屬於台灣人共同的歷史傷痕、我(相信版主也是)也為二二八而痛心哭泣過很多次,即使現在想起來也一樣心痛。但是如何看待歷史以及如何對待歷史的遺物,我相信清算並非唯一或最好的解答。
Posted by 茶碗蒸 at 2007年03月07日 01:25
或者應該這樣說,拆牆如果只是為了去除威權時代的象徵
理由仍嫌不足,考量到景觀的規劃和市民使用的便利
也許可以找到一個更好的處理辦法
理由仍嫌不足,考量到景觀的規劃和市民使用的便利
也許可以找到一個更好的處理辦法
Posted by alann at 2007年03月07日 01:29
看了那麼多 也想了很多
是很贊成懸鉤子的意見
但是決定權現在好像在台北市政府阿
說到清算
當年南非Kwa0Zulu Natal 那 ANC VS IFP
每天都有人因為支持 政黨的部不同,所引起的 衝突死亡。
(基本上算是種族衝突了)。
(IFP一直都是南非最大黑人族群-Zulu族所組的政黨)。
(ANC則是各族群都有 (其他10族+白人+有色人種)。
鎮暴部隊在那整等呆了7個月 直到選舉過後才撤離。
(Natal的大城Durban離約堡6小時車程)
當年為什麼那麼多人離開南非?
因為 內戰爆發的恐懼一直都在的。
要不是有內部協商
還有曼德拉這個高道德標準人物在
南非的民主成果不會那麼的平順的到來
台灣想走清算的路? 尤其是流血的?
台灣 與南非好的地方 ,
都是在多元的人種和所激發起的多元文化,
想界流血擺平自己的怨恨?
轉型正義是可以多種方式來處理, 不一定只有流血才能辦到。
南非的方式, 台灣也不能完全套用。
(南非自己也算是只完成一部份,其他方面還有待找出方式來處理。)
上面這可是De Klerk和Tutu的共識
台灣需要找出針對自己的情況 ,大家最能接受的方式來處理轉型正義。
有點離題了
以上
是很贊成懸鉤子的意見
但是決定權現在好像在台北市政府阿
說到清算
當年南非Kwa0Zulu Natal 那 ANC VS IFP
每天都有人因為支持 政黨的部不同,所引起的 衝突死亡。
(基本上算是種族衝突了)。
(IFP一直都是南非最大黑人族群-Zulu族所組的政黨)。
(ANC則是各族群都有 (其他10族+白人+有色人種)。
鎮暴部隊在那整等呆了7個月 直到選舉過後才撤離。
(Natal的大城Durban離約堡6小時車程)
當年為什麼那麼多人離開南非?
因為 內戰爆發的恐懼一直都在的。
要不是有內部協商
還有曼德拉這個高道德標準人物在
南非的民主成果不會那麼的平順的到來
台灣想走清算的路? 尤其是流血的?
台灣 與南非好的地方 ,
都是在多元的人種和所激發起的多元文化,
想界流血擺平自己的怨恨?
轉型正義是可以多種方式來處理, 不一定只有流血才能辦到。
南非的方式, 台灣也不能完全套用。
(南非自己也算是只完成一部份,其他方面還有待找出方式來處理。)
上面這可是De Klerk和Tutu的共識
台灣需要找出針對自己的情況 ,大家最能接受的方式來處理轉型正義。
有點離題了
以上
Posted by 浮雲 at 2007年03月07日 02:45
把中正紀念堂廢了,蔣公銅像拆光了,人民也少了吐口水發洩的地方,怨恨無法發洩,對身體是很傷的一件事. 而且政黨如果"輪替",又要搞來搞去,將會永無寧日. 我也贊成留著做活教材,也可証明"蔣公"曾"到此一遊(退守台灣).
Posted by yuki at 2007年03月07日 03:17
只要中正廟還是中正廟,那個建築就會一直招惹怨氣,而提供一股反「蔣公崇拜」的政治能量。「反蔣公崇拜」vs.「蔣公崇拜」的分野與朝野對立的前線,其異幾希!
如果把中正廟拆了,反「蔣公崇拜」的政治能量會下降,同時「蔣公崇拜」者無廟可拜的悲憤可能會化為力量。
民主國家中卻保留一個用來對威權統治者歌功頌德的龐然大物,其中蘊含的弔詭恐怕非朝野政治人物的腦袋所能參透。
但這並不能讓我們迴避以下問題:這個弔詭在政治(廣義)上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很現實地看,一般台灣人的心思跟他們所供養的政治人物的一樣,還未細膩到足以超越圍繞著那座廟的煙硝。在這情況下,廟的存廢都是問題,而且製造問題。
為了不在原地打轉,就得作取捨。目前政府打算進行改造,讓中正廟不再是中正廟。我認為,把「中正」改成「民主」,這並非好方法。倒不如改成「威權政治博物館(前中正紀念堂)」,讓它見證戒嚴、白色恐怖、半神權式統治的歷史,讓遊客在其中看到那個時代的存在與死亡。而死亡,正是那座建物風格所展現的首要意象。
如果把中正廟拆了,反「蔣公崇拜」的政治能量會下降,同時「蔣公崇拜」者無廟可拜的悲憤可能會化為力量。
民主國家中卻保留一個用來對威權統治者歌功頌德的龐然大物,其中蘊含的弔詭恐怕非朝野政治人物的腦袋所能參透。
但這並不能讓我們迴避以下問題:這個弔詭在政治(廣義)上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很現實地看,一般台灣人的心思跟他們所供養的政治人物的一樣,還未細膩到足以超越圍繞著那座廟的煙硝。在這情況下,廟的存廢都是問題,而且製造問題。
為了不在原地打轉,就得作取捨。目前政府打算進行改造,讓中正廟不再是中正廟。我認為,把「中正」改成「民主」,這並非好方法。倒不如改成「威權政治博物館(前中正紀念堂)」,讓它見證戒嚴、白色恐怖、半神權式統治的歷史,讓遊客在其中看到那個時代的存在與死亡。而死亡,正是那座建物風格所展現的首要意象。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03月07日 03:34
只要中正廟還是中正廟,那個建築就會一直招惹怨氣,而提供一股反「蔣公崇拜」的政治能量。「反蔣公崇拜」vs.「蔣公崇拜」的分野與朝野對立的前線,其異幾希!
如果把中正廟拆了,反「蔣公崇拜」的政治能量會下降,同時「蔣公崇拜」者無廟可拜的悲憤可能會化為力量。
民主國家中卻保留一個用來對威權統治者歌功頌德的龐然大物,其中蘊含的弔詭恐怕非朝野政治人物的腦袋所能參透。
但這並不能讓我們迴避以下問題:這個弔詭在政治(廣義)上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很現實地看,一般台灣人的心思跟他們所供養的政治人物的一樣,還未細膩到足以超越圍繞著那座廟的煙硝。在這情況下,廟的存廢都是問題,而且製造問題。
為了不在原地打轉,就得作取捨。目前政府打算進行改造,讓中正廟不再是中正廟。我認為,把「中正」改成「民主」,這並非好方法。倒不如改成「威權政治博物館(前中正紀念堂)」,讓它見證戒嚴、白色恐怖、半神權式統治的歷史,讓遊客在其中看到那個時代的存在與死亡。而死亡,正是那座建物風格所展現的首要意象。
如果把中正廟拆了,反「蔣公崇拜」的政治能量會下降,同時「蔣公崇拜」者無廟可拜的悲憤可能會化為力量。
民主國家中卻保留一個用來對威權統治者歌功頌德的龐然大物,其中蘊含的弔詭恐怕非朝野政治人物的腦袋所能參透。
但這並不能讓我們迴避以下問題:這個弔詭在政治(廣義)上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很現實地看,一般台灣人的心思跟他們所供養的政治人物的一樣,還未細膩到足以超越圍繞著那座廟的煙硝。在這情況下,廟的存廢都是問題,而且製造問題。
為了不在原地打轉,就得作取捨。目前政府打算進行改造,讓中正廟不再是中正廟。我認為,把「中正」改成「民主」,這並非好方法。倒不如改成「威權政治博物館(前中正紀念堂)」,讓它見證戒嚴、白色恐怖、半神權式統治的歷史,讓遊客在其中看到那個時代的存在與死亡。而死亡,正是那座建物風格所展現的首要意象。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03月07日 04:15
問題在於「中正紀念堂」這個名字以及它的陳設意涵,
「中正紀念堂」是以「尊崇」蔣中正總統的型態存在著。
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圍牆可以不拆。因為大家已經習以為常,路過的依然路過,運動約會看表演的也沒有覺得不方便,那就不要拆吧。
可是習以為常就是好的嗎?
銅像可以不移。但請在銅像下面加上一段警語:「蔣介石的領袖神話到只為止,不出此門」。
名字可以不改。讓我們繼續「紀念」這一位令人難忘的人物吧。
會不會有點怪怪的?
所以名字是可以改的,也許折衷一下,改成「中正歷史館」,不紀念,只呈現歷史真相。崇拜獨裁者的可以以憑弔的心情參拜(這世界上真的還是有人崇拜獨裁者的,我們要尊重他的選擇,只要不要讓他登上大位就好),反對獨裁者的可以在館內看到獨裁政治所造成的惡業。那就夠了。
喔,對了,衛兵交接表演千萬不要撤除,因為那可以賺很多觀光客的錢,但是請在觀光指南上加註說明:「內心充滿不安全感的獨裁者即使死後也要衛兵保護,這是真實的人生,不是一場表演。」
「中正紀念堂」是以「尊崇」蔣中正總統的型態存在著。
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圍牆可以不拆。因為大家已經習以為常,路過的依然路過,運動約會看表演的也沒有覺得不方便,那就不要拆吧。
可是習以為常就是好的嗎?
銅像可以不移。但請在銅像下面加上一段警語:「蔣介石的領袖神話到只為止,不出此門」。
名字可以不改。讓我們繼續「紀念」這一位令人難忘的人物吧。
會不會有點怪怪的?
所以名字是可以改的,也許折衷一下,改成「中正歷史館」,不紀念,只呈現歷史真相。崇拜獨裁者的可以以憑弔的心情參拜(這世界上真的還是有人崇拜獨裁者的,我們要尊重他的選擇,只要不要讓他登上大位就好),反對獨裁者的可以在館內看到獨裁政治所造成的惡業。那就夠了。
喔,對了,衛兵交接表演千萬不要撤除,因為那可以賺很多觀光客的錢,但是請在觀光指南上加註說明:「內心充滿不安全感的獨裁者即使死後也要衛兵保護,這是真實的人生,不是一場表演。」
Posted by 一抒己見 at 2007年03月07日 10:37
關於中正廟
有人拿Auschwitz做例子
讓人不可思議
這個小朋友
是書讀太多 腦袋 "爬呆"了嗎?
Auschwitz被留下
是悼亡魂
condemn Nazi 儈子手
讓大家記取歷史教訓
中正廟是被蓋來 供養紀念 儈子手頭目的地方
拿他們相比擬 真是錯得一踏糊塗!
與Auschwitz並提的話
光是就悼亡魂而言
用起蓋帝陵的文工寸尺蓋出來的中正廟
何止拆牆 根本就應該剷平
用風水講 首都去除一個 monstrous crown
說不定 台灣就從此出運啦!
又, 堅持尊崇一個亡國流竄本島殺生茍存的敗寇
如此悖天理的做法 難怪國民黨每況愈下 他們有沒思考過?
有不少人用保留歷史紀錄的觀點
躊躇 改名有無必要 是不是該保留
做這樣的思考 太浪費青春, 不是?
事情沒有那麼複雜的
用基礎的算術運算 就可以解了
(用高等知識分子的用語: 施以經濟效益概念)
算算看: 留蔣氏的歷史紀錄 或任何人的歷史紀錄
用 那~~~~~麼大一塊精華公共地產 適切? 合理? 划算?
(用高等知識分子的用語: 合乎比例原則嗎?)
不用腦袋 用膝蓋想 就有答案
蔣氏王朝的文物紀錄
併入二二八紀念館保存就可
The idea is, among others, 給他機會
對二二八亡魂們 把話說清楚
這個 workable 建議挺好的 我覺得
聽說....... 27歲大的中正廟 要列為古蹟?!
那sincerely yours 就成古董了
真不知道 是該笑 還是該哭.
有人拿Auschwitz做例子
讓人不可思議
這個小朋友
是書讀太多 腦袋 "爬呆"了嗎?
Auschwitz被留下
是悼亡魂
condemn Nazi 儈子手
讓大家記取歷史教訓
中正廟是被蓋來 供養紀念 儈子手頭目的地方
拿他們相比擬 真是錯得一踏糊塗!
與Auschwitz並提的話
光是就悼亡魂而言
用起蓋帝陵的文工寸尺蓋出來的中正廟
何止拆牆 根本就應該剷平
用風水講 首都去除一個 monstrous crown
說不定 台灣就從此出運啦!
又, 堅持尊崇一個亡國流竄本島殺生茍存的敗寇
如此悖天理的做法 難怪國民黨每況愈下 他們有沒思考過?
有不少人用保留歷史紀錄的觀點
躊躇 改名有無必要 是不是該保留
做這樣的思考 太浪費青春, 不是?
事情沒有那麼複雜的
用基礎的算術運算 就可以解了
(用高等知識分子的用語: 施以經濟效益概念)
算算看: 留蔣氏的歷史紀錄 或任何人的歷史紀錄
用 那~~~~~麼大一塊精華公共地產 適切? 合理? 划算?
(用高等知識分子的用語: 合乎比例原則嗎?)
不用腦袋 用膝蓋想 就有答案
蔣氏王朝的文物紀錄
併入二二八紀念館保存就可
The idea is, among others, 給他機會
對二二八亡魂們 把話說清楚
這個 workable 建議挺好的 我覺得
聽說....... 27歲大的中正廟 要列為古蹟?!
那sincerely yours 就成古董了
真不知道 是該笑 還是該哭.
Posted by 野馬 at 2007年03月07日 11:16
中正路乾脆也去正名好了 ~~ 歷史只是過去呈現的一個事實 一個事件 你我都無法改變 更何況 板上有幾個是真正有經歷228的 ?
就算是228的家屬 現在也都幾歲了?
所以呢? 爭個你死我活 說的栩栩如生 很像228是自己親臨的自己有多麼憤怒 那樣似乎不真切也沒有那必要
就算是228的家屬 現在也都幾歲了?
所以呢? 爭個你死我活 說的栩栩如生 很像228是自己親臨的自己有多麼憤怒 那樣似乎不真切也沒有那必要
Posted by stanvence at 2007年03月07日 11:59
我想把中正堂改跟228文物同時放列
這樣不就好了..不是說拆掉 東西就不見
強姦犯死了他還是強姦犯 不如把當中
有相關的意義放在一起 228跟蔣北腿
這樣不就很有醒思嗎??正名也像改名字
改了人就不一樣嗎??
這樣不就好了..不是說拆掉 東西就不見
強姦犯死了他還是強姦犯 不如把當中
有相關的意義放在一起 228跟蔣北腿
這樣不就很有醒思嗎??正名也像改名字
改了人就不一樣嗎??
Posted by at 2007年03月07日 14:46
歷史不該語焉不詳,即使是歷史物件-例如中正紀念堂的敬拜物、空間佈局、建築形式、環境附屬配件… 也需要被釐清各自所象徵的意涵與層級,再來討論該如何處置。以他山之石進行類比討論時,得先了解類似際遇的國家針對境內所有歷史傷痛印記的存廢考量(這種考量傾向人道價值,是凌駕改朝換代之政治手段與環境、文化衝擊之上的),以及這麼多年來社會人民對當初的安置策略是否有啥不滿、遺憾?
除了空間意涵的誤植與類比錯置,我認為對空間的感受不夠誠實、感受性不敏銳(有時甚至是無感)也是大眾在討論類似場所或環境議題最糾結的關卡。究竟是「妥協之後的接受」?還是「國王新衣般的直接感受」?尤其面對周邊朋友懷念戒嚴時期的穩定,中正紀念堂讓他們聯想美麗的城市情境… 它們是我經常反省與疑惑的。感受可以多方共存,但事件(物件)的本質會不會因為感受而產生質變?如果時間是重要的質變因素,我可否以此推演:只要事過境遷多年,慰安婦或許也感激該項政策讓他們於戰時倖免於難(生存之難)?又或者,更多婦女百姓該感謝該政策讓她們活得平安?
任何時代,集權總是意味著一群人平安喜樂,而另一群人恐懼受傷,何況是極權呢。珍惜自己擁有的平和喜樂記憶,不思撫平場域所象徵的傷痛,說正義、談文化都顯得淡漠而且高調了。
不少人取Auschwitz案例為鏡,卻忽視被拆除的極重要象徵:柏林圍牆。前者血淋淋,後者雖也有斑斑血跡但不如前者血腥。然而,當年柏林圍牆要怎麼處理,也是有許多「先進者」擁有各式各樣的保留主張,包括警惕潛在獨裁者、諷刺極端民族意識者、或是告誡人民莫要重蹈覆轍… 但最後結果是目前這樣。台灣基本上已經沒有集中營那麼具象的歷史血跡殘留依附,但中正紀念堂卻近似柏林圍牆一般具有重要意涵(牆的這邊那邊、場域的裡面外面)。政府的操作手法有所謂高低,但那是否影響中正紀念堂之存廢的重新考量?隱隱約約,歷史保存佔據了「正確」的時代位置?而且保存與建設總是得偏向「硬體考量」?
許多這座島上曾發生的詭異對待,連直接感受都未釐清、沈澱,即有不少人鼓吹花俏的隱喻以及九彎十八拐般的意識消化,真是納悶煞人了。
另外,台灣人還有許多不甚環保的共同(空間)記憶呢,包括美麗的違章天際線、增進鄰里關係的消失防火巷...
除了空間意涵的誤植與類比錯置,我認為對空間的感受不夠誠實、感受性不敏銳(有時甚至是無感)也是大眾在討論類似場所或環境議題最糾結的關卡。究竟是「妥協之後的接受」?還是「國王新衣般的直接感受」?尤其面對周邊朋友懷念戒嚴時期的穩定,中正紀念堂讓他們聯想美麗的城市情境… 它們是我經常反省與疑惑的。感受可以多方共存,但事件(物件)的本質會不會因為感受而產生質變?如果時間是重要的質變因素,我可否以此推演:只要事過境遷多年,慰安婦或許也感激該項政策讓他們於戰時倖免於難(生存之難)?又或者,更多婦女百姓該感謝該政策讓她們活得平安?
任何時代,集權總是意味著一群人平安喜樂,而另一群人恐懼受傷,何況是極權呢。珍惜自己擁有的平和喜樂記憶,不思撫平場域所象徵的傷痛,說正義、談文化都顯得淡漠而且高調了。
不少人取Auschwitz案例為鏡,卻忽視被拆除的極重要象徵:柏林圍牆。前者血淋淋,後者雖也有斑斑血跡但不如前者血腥。然而,當年柏林圍牆要怎麼處理,也是有許多「先進者」擁有各式各樣的保留主張,包括警惕潛在獨裁者、諷刺極端民族意識者、或是告誡人民莫要重蹈覆轍… 但最後結果是目前這樣。台灣基本上已經沒有集中營那麼具象的歷史血跡殘留依附,但中正紀念堂卻近似柏林圍牆一般具有重要意涵(牆的這邊那邊、場域的裡面外面)。政府的操作手法有所謂高低,但那是否影響中正紀念堂之存廢的重新考量?隱隱約約,歷史保存佔據了「正確」的時代位置?而且保存與建設總是得偏向「硬體考量」?
許多這座島上曾發生的詭異對待,連直接感受都未釐清、沈澱,即有不少人鼓吹花俏的隱喻以及九彎十八拐般的意識消化,真是納悶煞人了。
另外,台灣人還有許多不甚環保的共同(空間)記憶呢,包括美麗的違章天際線、增進鄰里關係的消失防火巷...
Posted by gava at 2007年03月07日 15:02
很喜歡懸鉤子這篇文章。
I am convinced.
不過中正紀念堂是不是改名一下比較好,像是介石陵寢、介石記事館,至少不是那種高高在上的名字。
另外,館內典藏品也必須呈現出中立的歷史史料,否則這"不拆不改"也太難接受了
I am convinced.
不過中正紀念堂是不是改名一下比較好,像是介石陵寢、介石記事館,至少不是那種高高在上的名字。
另外,館內典藏品也必須呈現出中立的歷史史料,否則這"不拆不改"也太難接受了
Posted by Owen at 2007年03月07日 18:25
很喜歡懸鉤子這篇文章。
I am convinced.
不過中正紀念堂是不是改名一下比較好,像是介石陵寢、介石記事館,至少不是那種高高在上的名字。
另外,館內典藏品也必須呈現出中立的歷史史料,否則這"不拆不改"也太難接受了
I am convinced.
不過中正紀念堂是不是改名一下比較好,像是介石陵寢、介石記事館,至少不是那種高高在上的名字。
另外,館內典藏品也必須呈現出中立的歷史史料,否則這"不拆不改"也太難接受了
Posted by Owen at 2007年03月07日 19:18
>>問題在於「中正紀念堂」這個名字以及它的陳設意涵,
「中正紀念堂」是以「尊崇」蔣中正總統的型態存在著。
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我同意"一抒己見"的看法。
我不贊成改成什麼"台灣民主館",如果要保存,希望給它名實相符的註解。
圍牆,我希望拆,因為那對於整個市區的環境和景觀會有改善,我覺得它應該還不算是古蹟,留下主建物或是牌樓作為史蹟,給後代去公斷就夠了。
反倒像是樂生,建成圓環、大龍國小、孔廟圍牆、北投公園,台北市政府可都是拆得一點也不手軟啊。
「中正紀念堂」是以「尊崇」蔣中正總統的型態存在著。
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我同意"一抒己見"的看法。
我不贊成改成什麼"台灣民主館",如果要保存,希望給它名實相符的註解。
圍牆,我希望拆,因為那對於整個市區的環境和景觀會有改善,我覺得它應該還不算是古蹟,留下主建物或是牌樓作為史蹟,給後代去公斷就夠了。
反倒像是樂生,建成圓環、大龍國小、孔廟圍牆、北投公園,台北市政府可都是拆得一點也不手軟啊。
Posted by ysw at 2007年03月08日 00:13
我期待 空間持續地解嚴 與 正義持續地追求
保留一段牆 以作為參觀此建物的入口
用石材將 此廟 罩入 藉此石棺 象徵台灣拒絕走回 獨裁之路
再將蜿蜒的高牆移至石棺的四周 形成迴型長廊
走在迴廊中 舉目所及的 是一位位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的先人
待緬懷完這些先人 劊子手的銅像就在你眼前的石棺中呈現
民主社會中 諸如此種政治作為將是依選票為支撐
優勢選票的一方呈現出此選票的正義 如是而已
保留一段牆 以作為參觀此建物的入口
用石材將 此廟 罩入 藉此石棺 象徵台灣拒絕走回 獨裁之路
再將蜿蜒的高牆移至石棺的四周 形成迴型長廊
走在迴廊中 舉目所及的 是一位位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的先人
待緬懷完這些先人 劊子手的銅像就在你眼前的石棺中呈現
民主社會中 諸如此種政治作為將是依選票為支撐
優勢選票的一方呈現出此選票的正義 如是而已
Posted by 謝明宗 at 2007年03月08日 16:26
百年圓環都可以拆了
區區27年用來紀念屠夫的
拆了吧
洗腦洗不夠嗎
還記得幼稚園去參觀過呢
區區27年用來紀念屠夫的
拆了吧
洗腦洗不夠嗎
還記得幼稚園去參觀過呢
Posted by Raven at 2007年03月10日 13:34
不少人和228一點關係也沒,也沒有家人受害
但這不表示這些人不能支持對真相和正義的追求
但這不表示這些人不能支持對真相和正義的追求
Posted by Raven at 2007年03月10日 13:37
剛開始聽到主張要拆牆的論調,覺得像是選舉前炒新聞的手段。
當時我的看法比較接近懸鉤子。
但是後來多聽了各方的意見之後,再加上這幾年我回台南時看到許多中小學都已經把牆拆掉,公共空間令人驚艷感覺非常融洽,慢慢的我也覺得拆掉中正牆其實對附近社區或是前往遊玩的民眾有更多非政治性考量的優點。
對這件事我沒有什麼堅持的看法,只是感覺綠的和綠的純槍舌戰,然後就是藍綠又惡鬥一場。
當時我的看法比較接近懸鉤子。
但是後來多聽了各方的意見之後,再加上這幾年我回台南時看到許多中小學都已經把牆拆掉,公共空間令人驚艷感覺非常融洽,慢慢的我也覺得拆掉中正牆其實對附近社區或是前往遊玩的民眾有更多非政治性考量的優點。
對這件事我沒有什麼堅持的看法,只是感覺綠的和綠的純槍舌戰,然後就是藍綠又惡鬥一場。
Posted by 那那 at 2007年03月11日 03:06
為了政治利益, 藍綠本來就是會一直鬥下去, 不用太掛意.
民眾不是笨蛋 會聽 會思考
真理不辯不明
對公共事務 冷感
不談不論 以為事不關己的心態
才是令人擔心
贊成拆中正廟的人 有各方面考量 很容易理解
主張不准動的人 多持神主牌的想法
真不知從何著手去贊同他們
唯一具理性的理由是 歷史的保存
但是保存歷史 有其他更正當合理的方法
更何況 那間廟本不是歷史啊
是後來 起造的建物 用來保留 "民族救星"的歷史 供養紀念他
問題是
那個 被神格化的劊子手 是值得 被供養紀念的人嗎?
有必要 永續編列預算 繼續維護保養那座廟?
保留它作為代表台北市的建築?
真是 超丟人現眼的.
台北今年換的
又是一個不知道在做什麼的市長
民眾不是笨蛋 會聽 會思考
真理不辯不明
對公共事務 冷感
不談不論 以為事不關己的心態
才是令人擔心
贊成拆中正廟的人 有各方面考量 很容易理解
主張不准動的人 多持神主牌的想法
真不知從何著手去贊同他們
唯一具理性的理由是 歷史的保存
但是保存歷史 有其他更正當合理的方法
更何況 那間廟本不是歷史啊
是後來 起造的建物 用來保留 "民族救星"的歷史 供養紀念他
問題是
那個 被神格化的劊子手 是值得 被供養紀念的人嗎?
有必要 永續編列預算 繼續維護保養那座廟?
保留它作為代表台北市的建築?
真是 超丟人現眼的.
台北今年換的
又是一個不知道在做什麼的市長
Posted by 野馬 at 2007年03月11日 13:00
懸鉤子:
首先我非常感謝您將我的BLOG連於貴網站
因蘋果日報網站技術限制較多,小弟於自由時報增設新BLOG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clsu1206/
歡迎季凡的舊雨新知繼續支持~
季凡敬上
註明1:目前留言討論只限於我的BLOG「自由時報版」開放~
註明2:「YouTube影像檔」也限於「自由時報版」部落格分享~
註明3:「我的網站推薦分享」也只限於「自由時報版」增設~
註明4:希望大家的網站連結與RSS也能以「自由時報版」為主~
首先我非常感謝您將我的BLOG連於貴網站
因蘋果日報網站技術限制較多,小弟於自由時報增設新BLOG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clsu1206/
歡迎季凡的舊雨新知繼續支持~
季凡敬上
註明1:目前留言討論只限於我的BLOG「自由時報版」開放~
註明2:「YouTube影像檔」也限於「自由時報版」部落格分享~
註明3:「我的網站推薦分享」也只限於「自由時報版」增設~
註明4:希望大家的網站連結與RSS也能以「自由時報版」為主~
Posted by 季凡 at 2007年03月12日 07:46
歷史當然要清算(不是共產黨拿來鬥爭用的用語)。
就算是在納粹的所作所為已經被徹底清算過的今天,都還是可以發現盲目崇拜希特勒的年輕人;何況是教育體系長期被當作洗腦工具的台灣?
歷史定位不弄清楚,舊集權獨裁政權就一直以之作為顛倒黑白的政爭工具,直接助長黨國威權體制死灰復燃的可能─歷史可以不「算清」?
何況,今日的歷史清算,與鬥爭死者、找死者麻煩根本只不上關係─沒人提議要去鞭屍(雖然個人的高中數學老師公開說他很想;他在台南曾經當過知名228受難者林茂生院長後代的家教,228事隔多年,當時他還時常聽到林院長遺孀在家裡暗自啜泣)─反倒是這些作古的獨裁者還一直在找活著的人的麻煩吧?
再說,建築物的外觀擁有客觀的意象與意涵─口頭說說要當成「反諷獨裁政權遺跡」或「教育後代的活教材」,其軟硬體有這個條件嗎?外地人一看,在這麼精華的地段聳立起這麼華麗宏偉的建物,除了讓人誤會台灣社會還在盲目崇拜血腥獨裁政權之外,還有什麼自圓其說的餘地呢?
有人提到228受難者在現下屬少數,那麼請再加入白色恐怖受難者─當年全島超過20萬的特務構築起來的人權迫害網,其實很多人身陷包圍還不自知:聽過「職業學生」的配置吧?這可是筆者(6年級前段班)親身經歷的社會氛圍─我也是受害者,拒絕繼續被過去的窒息記憶繼續摧殘!
受難者所剩不多,就可以任不公不義的圖像、路名、建物繼續摧殘?那人數僅佔2%的原住民,是不是活該得繼續忍受漢沙文主義捏造的吳鳳神話的侮辱而不去「清算」?若少數人腦海裡僅佔極小部分的圍牆記憶,就需如此呵護的話,那麼受難者行經全國150條中x路時所受到的侮辱,可不可以算是慘絕人寰了呢?
相對於那些圍牆記憶,我們這些雖不住在台北市但隸屬於國家一份子的人們,也有權利拒絕這種巨大獨裁陰影所造成的持續性國家污名!
就算是在納粹的所作所為已經被徹底清算過的今天,都還是可以發現盲目崇拜希特勒的年輕人;何況是教育體系長期被當作洗腦工具的台灣?
歷史定位不弄清楚,舊集權獨裁政權就一直以之作為顛倒黑白的政爭工具,直接助長黨國威權體制死灰復燃的可能─歷史可以不「算清」?
何況,今日的歷史清算,與鬥爭死者、找死者麻煩根本只不上關係─沒人提議要去鞭屍(雖然個人的高中數學老師公開說他很想;他在台南曾經當過知名228受難者林茂生院長後代的家教,228事隔多年,當時他還時常聽到林院長遺孀在家裡暗自啜泣)─反倒是這些作古的獨裁者還一直在找活著的人的麻煩吧?
再說,建築物的外觀擁有客觀的意象與意涵─口頭說說要當成「反諷獨裁政權遺跡」或「教育後代的活教材」,其軟硬體有這個條件嗎?外地人一看,在這麼精華的地段聳立起這麼華麗宏偉的建物,除了讓人誤會台灣社會還在盲目崇拜血腥獨裁政權之外,還有什麼自圓其說的餘地呢?
有人提到228受難者在現下屬少數,那麼請再加入白色恐怖受難者─當年全島超過20萬的特務構築起來的人權迫害網,其實很多人身陷包圍還不自知:聽過「職業學生」的配置吧?這可是筆者(6年級前段班)親身經歷的社會氛圍─我也是受害者,拒絕繼續被過去的窒息記憶繼續摧殘!
受難者所剩不多,就可以任不公不義的圖像、路名、建物繼續摧殘?那人數僅佔2%的原住民,是不是活該得繼續忍受漢沙文主義捏造的吳鳳神話的侮辱而不去「清算」?若少數人腦海裡僅佔極小部分的圍牆記憶,就需如此呵護的話,那麼受難者行經全國150條中x路時所受到的侮辱,可不可以算是慘絕人寰了呢?
相對於那些圍牆記憶,我們這些雖不住在台北市但隸屬於國家一份子的人們,也有權利拒絕這種巨大獨裁陰影所造成的持續性國家污名!
Posted by ANGUS at 2007年04月02日 00: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