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國觀點檢驗馬英九

我寫上一篇文章的用意,其實是為了要寫這一篇而做的暖身操。

第一個問題也許是,為什麼要以英國觀點來做標準?難道英國有比台灣好到哪裏去嗎?英國的政治有比台灣的政治高明嗎?英國的食物難吃,英國天氣寒冷陰暗,這種國家培養出來的人格與政治難道有什麼可取之處?我彷彿可以聽到法國的賈克席哈克以英國食物來做為英國國格不值得信任的評語。我想這一點,我只能用以下的論點來說服讀者,看看英國的經驗是否可為台灣借鏡。
論領袖

什麼樣的人可以成為領導民主國家的領袖?一個領袖「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英文好?品學兼優?長得好看?英國的領袖人物的故事提供了很特殊的洞見。

昨天,三月十七日的泰晤士報刊出了一篇報導,Why Churchill wins every time,講的是BBC調查英國一般民眾感到最能鼓舞他們的人物,第一名又是溫斯頓邱吉爾。文章的開頭就說:「一個反叛成性、政治不正確、肥胖、飲酒過度、在學校被當、喜歡抽煙、跟獨裁者做暗盤交易、並且更糟的是,曾經做過新聞記者的人物,又再一度被提名為英國最偉大的英雄」。英國最偉大的英雄,怎麼在去世後近五十年仍然被新聞記者描寫得如此不堪?(只要稍稍比較一下「看魚往上游」以及「偉大的舵手」等人等例子就知道這之間的距離有多大。)

然而任何一個歷史學家、英國民眾在看溫斯頓邱吉爾時,充滿缺點、政治不正確的人格與事業時,他們也不能忽略他在英國危難時即時地擔當了偉大的角色,領導全英國人民抵抗敵人,保住了英國不受納綷德國統治的命運,還領導歐洲與美國對抗獨裁與邪惡的政權。邱吉爾的崛起,是在英國許多政治人物都主張只要與納綷德國談條件,就可以保住不受侵犯的時候,是在英國皇室貴族間不乏有人與納綷德國高層眉來眼去的時候,是自己同黨的議員不滿他的好戰立場,而對他提出彈劾動議的時候,也是英國國民厭倦戰爭,渴望和平的心理期待的時候。而這個時候,英國在歐洲的盟友正在納綷的勢力下跨台,強權如蘇聯與美國也無意幫助英國對抗納綷。英國只能靠自己。

是邱吉爾對英國的愛國情懷,像拳師狗(bulldog)一樣的頑固精神,在一個危機的時代領戰勝了敵人,鼓舞了英國全體人民。英國民眾永遠不能忘記的是他在國會發表的著名演講:「我沒有別的,只有熱血、辛勞、眼淚和汗水獻給大家……你們問:我們的目的是什麼?我可以用一個詞來答覆:勝利,不惜一切代價去爭取勝利,無論多麼恐怖也要爭取勝利,無論道路多麼遙遠艱難,也要爭取勝利,因為沒有勝利就無法生存。」

( "I have nothing to offer but blood, toil, tears, and sweat. .... You ask, what is our aim? I can answer in one word. It is victory. Victory at all costs — Victory in spite of all terrors — Victory, however long and hard the road may be, for without victory there is no survival." )

演講全文連結在此

另外一個令英國民眾感念的政治人物是瑪格莉特‧柴契爾夫人。柴契爾夫人可以說是英國首相史上最不受歡迎的首相之一。她上台之後就一改之前工黨政府的經濟控管的政策,改採劍橋大學海耶克教授的自由市場與自由經濟的主張。(在她主政之前,英國國人只能帶五英鎊的鈔票出國)。她開始對原本英國勢力強大的工會採取限制活動的力場(最能說明這件事情的電影,說不定是《舞動人生》(Billy Elliot)劇中於礦工工會最後不得不妥協的例子),並且廢除了大部分的福利政策。她在1982不顧美國的調庭,而在福克蘭群島的議題上下令對阿根廷宣戰。

她為什麼至今天仍然受到英國民眾的感念?說不定也是她毫不在乎外界批評,堅持己見的精神,她曾經在1966年說過的名言是:「如果你只是想受到大家的喜愛,你就要準備要在每件事上妥協‧‧‧然後你就會一事無成。」("If you just set out to be liked, you would be prepared to compromise on anything..., and you would achieve nothing.")她的許多政策在當時雖然備受批評,然而經過時間的考驗,也證明這些政策挽救了英國的經濟,許多本來左傾的知識分子也都後來承認他們很欣賞柴契爾夫人。

邱吉爾與柴契爾夫人證明了偉大的領袖不一定要受到民眾欣賞,媒體的喜愛,重要的是他們的信念,主張、意志與實踐的方法。這也是英國媒體來拿詢問政治人物的主要標準。就在上上個禮拜,泰晤士報的雜誌專輯What's he got to look forward to?也對於英國保守黨去年十二月才選出來的新黨魁、今年三十九歲的大衛‧卡麥隆是否具備領導保守黨擊敗工黨贏得下次普選(2009年)的特質做出了報導,更重要的是,假如他要做英國首相,那麼他要如何面對英國所面臨的世界局勢:如伊朗、中國、全球暖化?

相形之下,馬英九也是在去年剛選上國民黨的黨主席,然而似乎對許多事情都模棱兩可,搖擺不定。最簡單的例子莫過於,他對於是否會在2008年出馬競選總統,仍然保持著他那一貫不肯定不否認不承認的說法。當卡麥隆已經確知自己就是在做一份角逐首相寶座、準備領導英國的工作的時候,馬英九以不確定是否會參選總統的大問號,在歐陸、英國、美國大談國民黨的兩岸與國防政策,是否根本就是一種浪費時間?我不知道史蒂芬沙克爾在面臨馬英九的模棱兩可時,是否有一種「我在這裏浪費時間問你這些幹嘛」的感覺,然而身為一個觀眾我的確有這種感覺。

論國防與外交

馬英九備受台灣媒體的喜愛幾乎是一件肯定的事。許多支持國民黨、與中國統一的人也對他相當欣賞。然而假如他要掌權,最重要的問題莫過於總統職務所帶來的外交以及國防的權力了。

在這裏,身為在野的國民黨幾乎也是不及格。不管馬英九是否真心認為他所主張的就是「贊成合理的軍購」、「贊成保衛台灣」,然而事實就是國民黨利用在國會裏的多數席次,四十幾次地擋下了台灣的軍事採購案。馬英九是怎麼回答這一題的呢?他說國民黨將很快地提出該黨認為合理的軍購案。在程序委員會裏把軍購案擋下四十五次,時間長達兩年之久的時期之中,國民黨居然連一個他們心目中「合理」的版本都沒有提出來?就像馬英九所說的,潛水艇的建造也要八~十年的時間,然而他所屬的政黨無疑地又延長了台灣獲得保衛自己的先進武器的時間。

馬英九還喜歡採取的一個論點是,「不該讓兩岸陷入軍備競賽」。老實說,這個論點在西方國家根本不被採納,被視為是一種笨蛋觀點。西方的政治評論家、歷史學家老早就學到的教訓是,在西方與蘇聯的冷戰之中,西方贏過蘇聯的原因就是西方所擁有更多、更先進的戰爭武器與機器,讓蘇聯的共產集團政營努力了多年仍然追不上,以致於經濟上面臨破產,最後整個共產集團不得不解體。

泛藍陣營以前還喜歡與所謂的和平主義者唱和,贊同他們的主張,認為納稅人辛苦繳納的血汗錢拿來窮兵黷武就是不對。事實就是台灣面臨具有敵意的中國、用數百顆飛彈對著我們,這種危機不去考慮,而自以為放下屠刀,敵人也會自己解除武裝,無疑是一種愚笨的觀念。

上週日,泰晤士報報導了,原來英國科學家在美國本土與美國人合作,已經發展了新的核子彈頭。這種不必經過引爆,只要在實驗室模擬就可以測知威力的核子彈頭,是否違反了英國曾經簽下的禁止核武增生的國際條約,當然是討論的焦點,然而泰晤士報的社論也指出,雖然英國已經不再面對蘇聯,而中國也不可能威脅英國,以色列以及印度的核子彈也不可能打過來,而蘇聯已經解體了,核武的技術落入恐怖分子以及流氓國家的機會卻已經大增。假如假設英國不去發展核武,別的國家就會以英國為榜樣依樣畫葫蘆,就是愚昧的。

歐陸國家的法國,在自己的國防政策之中更是開宗明義地清楚言明:「國防的角色是要確保法國領土的完整,以及法國人民的安全。‧‧‧國防是國家主權以及國際信用的工具。法國長久以來都決心要保持自己獨立的決定以及行動權,並與歐洲以及國際社會併肩做戰。」應該確認的也是法國自己擁有數量為444的核子武器。(超過中國的325以及英國的200)。


在泰晤士報的核子國家圖表中,還清楚地標示出台灣的名稱以及位置,並將台灣列入「可能試圖取得核武」的國家。老實說,我不禁苦笑,這個在國民黨一黨當政的時候比較有可能,變成民主制度的台灣,軍購案被擋了四十幾次,發展核武?大概是一種白日夢吧?然而,這個事實是否也提醒了我們,國民黨對於台灣的防衞所佔的關鍵性角色。一個在朝時為了確保台灣國防武力不遺餘力的執政黨,下野之後卻變成一個拿台灣國家安全來做為政黨對抗工具的反對黨,而且已經讓台灣陷入險境。


論婦女

馬英九的帥似乎讓他在台灣的媒體上佔盡了好處。也是許多部落格格主第一個注意到,英國記者沙克爾完全不受到影響的馬英九個人特質之一。馬英九的帥似乎被台灣政壇、台灣民眾公認,是爭取婦女選票的王牌。國民黨似乎也很想利用這種優勢,在剛過去不久的三八婦女節辦了膚淺無聊的「三八許願池」活動

好巧不巧,大前天我也看到了泰晤士報上的「卡麥隆知道女人會讓他的政黨變得有創意」(Cameron knows that women make his party swing)這條新聞。熊熊看到,我還以為保守黨的新黨魁也想效法馬英九,游泳、慢跑、或者提出免費尿布與奶粉政策。或者這篇文章要立論的是,東尼布萊爾過去能夠吸引女性選民,而大衛卡麥隆更年輕更帥,所以也即將取而代之?因為文章裏面說到,假如只有男性可以投票的話,工黨在國會的多數席次將只有二十五席,然而假如只有女性可以投票的話,工黨就會在國會擁有超過九十席的多數席。

結果,再往下看這篇文章,與我想像的完全無關。東尼布萊爾所領導的工黨可以贏得女性的選票的原因,是他們確保了提名女性參選國會議員的名額,並且提名女性做為內閣行政首長。結果是,工黨在女性選民之間,獲得了六個百分點的領先幅度。

保守黨對於去年的大選進行了檢討,終於改變了多年來否定性別在英國政治生態裏扮演的角色的主張--保守黨的國會議員有百分之九十一都是男性--而保守黨必須努力地鼓勵女性參與保守黨的黨務,尋找合適的人選合作與建言,改變保守黨的種種政策,讓保守黨在下一次的普選中更有贏面。

兩相比較之下,兩個在野黨的成熟度以及程度幾乎是高下立判。我不知道國民黨的中常委在開會的時候,馬主席面對的是幾位女性?做為台灣最大的在野黨,號稱最體貼女性的國民黨黨主席可以提出來的最佳婦女政策牛肉就是「三八許願池」、免費的尿布與奶粉?而台灣沒有一個採訪的記者對這個活動來個HARDtalk,沒有質疑、沒有問題?


台灣的未來

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特別是一國的總統或首相,所面臨的是艱鉅的工作,困難的決定,這不是一個尋常人可以幹的工作。

然而除了困境,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也得到許多幫助。那就是來自政黨之間的良性競爭,來自自由媒體的理性建言,這些都可能幫助政治人物,幫忙他做出理性而明智的決定。

台灣這幾年來的亂相,原因或者很多,然而我認為媒體未能善盡監督在野政黨、在野政治人物,以及民眾受到品質低落媒體的蒙蔽,以致對政治冷感,對政治保持距離,可能也佔了很重要的因素。

台灣不是只有執政黨的台灣,台灣也是在野黨的國家,台灣更是全體台灣人民的,促成事情改變的,不是只有大人物才能做到的,而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台灣的未來,在你我的手中。馬英九究竟適不適合領導未來的台灣?未來的台灣領袖應該是什麼樣子?這個答案,民主國家的公民必須自己做出判斷。



後記:若對邱吉爾一生事績有興趣,可參考維基百科全書的溫斯頓·丘吉爾一條。

この記事へのトラックバックURL

http://rosaceae.ti-da.net/t719978
この記事へのトラックバック

【探針】日本人怕死馬英九,我們呢?! 文/金恆煒台灣日報 2006 3
檢驗馬英九(三)【探針】日本人怕死馬英九,我們呢?!(文/金恆煒)【蕭艸梅之艸梅垣】at 2006年03月19日 16:37
沒錯,我就是討厭馬英九。這不(只)是情緒性的發言,只是對一個明明沒有什麼實力、卻被粉飾的像神一樣的人沒有任何好感。如果你是馬迷,現在可以跳過這篇文章了!如果你不是馬迷,願
以英國觀點檢視馬英九(by 台灣懸鉤子)【茶碗蒸的自言自語】at 2006年03月20日 21:04
この記事へのコメント
對了,他說的台灣的前途取決於兩岸人民,也是一種笨蛋說法。

台灣的民意當然可以藉由各種民調,選舉,甚至公投表現出來,然而,中國大陸的民意要怎麼決定?更何況現在在中國根本就沒有民意,是一個黨意即民意的地方。

難道,馬英九其實要說的,根本就是台灣的前途取決於台灣人民以及中國共產黨?

狗屁不通真的莫此為甚。這種不通的政治主張,難道國民黨內沒有人質疑,或對馬主席提出建言?還讓他可以到國外去胡扯,被英國記者電也真是活該。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6年03月19日 02:25
我想在政治人物的養成上,台彎的統派人物缺乏西方政治家應有的堅持:一種對維護國家利益至上的堅持。

當一個政治人物有這種堅持,he or she could stand by his decision that he makes.

如此一來,當他為他所提的政策尋求支持時,人門才會支持他。

馬英九的問題在於,他想變成如柴契爾夫人所說的:想討好所有人,這樣當然一事無成。
毫無自我中心論述。

可悲的馬英九。
Posted by 浮雲 at 2006年03月19日 04:03
後來想想,如果2008真是他當選的話: 可悲的台灣人ㄚ :(
所以大家要多多努力,讓更多人覺醒。
Posted by 浮雲 at 2006年03月19日 04:07
Don't forget to pop in to anti-media some time to contribute ^^
Posted by 浮雲 at 2006年03月19日 04:15
>>他說的台灣的前途取決於兩岸人民,也是一種笨蛋說法。

哈佛大學應該取消這種人的文憑,免得有損自己學校的聲譽!!!
Posted by ゆき at 2006年03月19日 04:31
Dear 懸鉤子,
這是一篇超越所有台灣媒體評論能力的文章。讚!!
Posted by Owen at 2006年03月19日 06:23
好棒。
Posted by 情緒話 at 2006年03月19日 08:16
羅斯福路的公車專用道
我看是為了養大陸偷渡客所展開的工程吧
大家難道都沒發現台北市現在每天出門都看得到偷渡客??
我發現台北市工程處從2005年開始~到處施工
台北很多路面都被挖得坑坑疤疤
仔細一看很多工人樣子都不像台灣人
除此之外台北市環保局好像也聘請很多大陸人
之前台北陽明醫院就被警方發現大量大陸偷渡客在裡面工作~該醫院也是歸市政府所管...
我發現馬市長不是在照顧台北市民ㄟ
他是在照顧大陸同胞吧
不准台北市民在公園餵鴿子~自己卻在台北市養一大堆大陸偷渡客...

台北的治安也在這短短一年間急速惡化
我不相信沒有人發現...
Posted by Jack at 2006年03月19日 08:38
水!水!!懸鉤子一出手都是重量文章!
喜歡這種文筆 : ),那些資深媒體人的文章真是該汗顏了!
借去用囉
Posted by 蕭艸梅 at 2006年03月19日 16:34
水!水!!懸鉤子一出手都是重量文章!
喜歡這種文筆 : ),那些資深媒體人的文章真是該汗顏了!
借去用囉
Posted by 蕭艸梅 at 2006年03月19日 16:37
這篇文章寫的好!

台灣的未來當然在台灣人的手上,在那些真正知道自己掌握台灣未來的台灣人手上!加油!
Posted by Tiat at 2006年03月19日 19:51
佩服懸鉤子
Posted by kufao at 2006年03月19日 19:59
我也借去用囉!謝謝懸鉤子!
Posted by 茶碗蒸 at 2006年03月20日 21:18
剛在瓦礫的部落看到一篇佳文
http://blog.yam.com/ancorena/archives/462806.html
馬英九跟陳水扁越來越像

謹供參考
Posted by 鴻鴻 at 2006年03月21日 00:24
hi 薔薇科大大:

Falkland's War 是英國與阿根廷的戰爭喔, 當時智利與英國是同盟關係的... http://en.wikipedia.org/wiki/Falklands_War

這篇寫的真好~
Posted by Jason at 2006年03月21日 07:10
這篇文章真是好文!

不過,有一小段我是有所疑問的。懸勾子大大在提到柴契爾夫人時提到:

.....柴契爾夫人可以說是英國首相史上最不受歡迎的首相之一。她上台之後就一改之前工黨政府的經濟控管的政策,改採劍橋大學凱因斯教授的自由市場與自由經濟的主張。........

柴契爾所改採的經濟政策理念,並不是凱因斯的,而是剛好是寫出「到奴役之路」一書,藉以批評凱因斯經濟理論的海耶克。海耶克是出身奧地利學派的經濟學家,也是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其主張正是批判管制經濟、計畫經濟的思維,而主張回歸市場的自由經濟思維。而其與凱因斯最大的歧見之 一,就是反對政府過度的干預或參與經濟的運作。而這一點,洽是凱因斯理論的重心與自二次大戰後廣為各國政府與經濟學家所採信者。亦即,凱因斯理論認為,政府必須佔據經濟的制高點,以促進並調節經濟的運作。二次戰後英國的福利經濟、管制重要經濟的思維實際上均脫胎於凱因斯的經濟思潮。

而柴契爾上任後,所改變的,正是凱因斯是的經濟思維。其將戰後逐步收歸國營或政府管制的產業大刀闊斧的予以民營化或出售,正是其對於執政後,面對所接手當時英國經濟衰退問題所下的一劑猛藥。而自由經濟思維,特別是海耶克的經濟理念,則是其政策的思為基礎。


當然,懸勾子大大的本文的價值,絕對不會因為這個筆誤性的小失誤而受到減損。這篇文章仍然是擲地有聲的佳作。而我的這一段的留言,不過是錦上添花式的補遺罷了。
Posted by 米那娃之梟 at 2006年03月21日 18:54
啊,還是米那娃之梟厲害。

我發表完就知道是寫錯了。不是凱因斯是海耶克。可是這幾天出門了,沒有上來改。現在已經做出更正。

海耶克等主張自由經濟的學者,如何從邊緣學者變成英國保守黨的重要政策智庫,這段精采的歷史,現在正在BBC4的Tory! Tory! Tory!上演中。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6年03月22日 20:56
Jason說得也沒錯。我更正。

為什麼會一直想到智利去,大概是受到阿連德將軍的影響吧?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6年03月22日 20:58
其實有關於婦女政策,可以問的問題很多。

為什麼免費的尿布與奶粉可以促進生育?

法國做為一個努力而且成功希望鼓勵婦女生育的國家,在這方面做出了許多努力。比方說,生小孩可以免稅,比方說有小孩的家庭可以得到國營鐵路局的優待車票,比方說,婦女可以在每一個小學校裏找到帶小孩子的育嬰中心,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別人來幫忙。

我想,記者該問的是台北市婦女的需求是什麼?免費的尿布與奶粉可以增進她們想生的動機嗎?還是有人幫忙照顧孩子,讓許多婦女可以安心工作?甚至減稅,讓養小孩不再是一種沉重的負擔?這些應該都是政策要有效率必須考慮的方向。也是監督人民納稅的錢不被市長浪費該問的問題。

台灣許多媒體對於馬英九這樣的政治人物已經完全放棄應盡的監督職責了。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6年03月22日 21:27
對政治我不懂
但是我知道一個好的領袖,不是光看外表帥就可以的
這可不是娛樂界
這可是關係到,幾千萬個實實在在台灣人民

新聞說馬先生您你在國外訪問到很累
老實講我在台灣努力工作過生活還要繳稅的也很累
你可以選擇不去做訪問
但是沒有辦法你要選票,所以累你得好好享受這個後果
但是我卻沒有辦法選擇,因為我得過生活
Posted by mini at 2006年03月28日 22:52
馬英九出國訪問很累,這關台灣民眾什麼事啊?他又不是腦中風入院,可能影響政局,不然媒體在窮嚷嚷什麼?

mini大大有兩個選擇:
1) 對這種新聞閉而不看。
2) 好好加以嘲笑一番,以達到自娛娛人的目的。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6年03月30日 02:13
中華民國的憲法本來就是一中憲法,並未放棄對中國大陸的主權和領土宣稱,
更沒有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主張一邊一國或兩國論,因此兩岸的統一談判與
努力,只要不放棄中華民國的主權與領土,都不違背中華民國的憲法,換句話
說,兩岸的統一在大原則和方向是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

台獨份子如不認同中華民國,可以不要使用中華民國身分證!!
Posted by 一中憲法 at 2006年05月16日 04:16
  美國和英國脫離關係是在打贏了獨立戰爭之後。美國南方各州要獨立
沒有成功是因為打輸了南北戰爭。兩次戰爭的勝利者,林肯與華盛頓,也
就是美國歷史上最有聲望的二位總統。

  英阿福克蘭群島之戰,英軍不惜遠征萬里奪取一個殖民地小島,該島
毫無經濟價值,每年還需近二億英鎊軍費。但當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
卻在戰後達到其聲望的最高點。

  不要以為香港是租期到了英國就心甘情願歸還。想像一下如果中英的
實力對比還和清朝時的實力對比一樣,英國會這麼乖乖地歸還中國?

  實力決定一切!成王敗寇雖是古話但在現代社會中仍然適用!滿腦子
一大堆仁義道德但沒實力還是惘然。美國其實是世界上最相信實力政策的
國家,所謂道德、民主、人權等在外交中只是“牌”而已。
Posted by 中華民國人 at 2006年05月16日 04:20
  實力決定一切!

說的好 但是 在中國強大的武力威脅下

是誰 一味阻擋軍購 又提不出合理的提案

又是誰 只會向對岸仿效

只會把把釣魚台問題 當成民族主義問題 而非外交問題

只在選舉前 或有需要時 拿出來消費

不要 閉著眼睛 然後再告訴別人你看到的東西

大家可都是張著眼睛在看的
Posted by 路人 at 2006年05月18日 09:35
這只是看完r0saceae的文章後有一點感想 發表一下

大惡暢行的時候
也是即將翻轉進入善的時候
There are other forces than evil﹝魔戒 甘道夫﹞

但是人在這過程中
必須決定在這給定的時域應該怎麼做﹝魔戒 甘道夫 摩利亞礦坑﹞

會讓台灣這麼亂的原因
我認為和個人、集體的信仰有關係
換句話說 和個人、集體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源自何處有關

如果認定是輪迴業力和三世因果的力量構成這個世界
改革幾乎是不必要的 因為你不確定如何來看待「善」這個觀念
世上所有的現象都歸結到輪迴業力和三世因果
人所能做的改變在這兩個強大力量之前 幾乎是狗吠火車
能夠確保的 充其量不過是個人靈魂的解脫和再輪迴
趕快把握這一世盡力種「善因」﹝再去定義﹞ 直到遁入涅盤

如果一般人的信仰是這樣
那麼人生所面對的就是生老病死 親情友情愛情
投桃報李 義氣相待 等等的過程
其他變成都是「次要」或「無關緊要」的
只要個人在這些過程裏
確保自己的日子有些自由空間和家庭溫暖
夫復何求?﹝這會不會反應在維持現狀的思維上?﹞

如果一般人的信仰是這樣
當社會有錯需不需要呼籲更正呢?
還是讓它化成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個人守則呢?
權力看似是人民託付的 其實是天意的 這樣又要如何來看待民主?
如此的狀況

但是 如果認定是直線形的人生 不是圓圈形的輪迴業力和三世因果
而且認定超乎個人和集體之上 有著更大的力量在維護著這個世界
我們必須首先對這個力量負責 不是權衡其他次要的對象去負責
有錯就必須要在今世更正﹝必須倚靠信仰體系去定義對錯﹞
個人如此 集體亦如此

我是基督信徒
通過教會歷史認識到她的黑暗面可以到什麼程度
卻也發現到 there are other forces than evil 的盼望
用同樣的心情來看現在這些亂象
雖然所能做的不多 卻沒有失去盼望
要緊的是
everyone must decide what to do in the time that is given to you.
﹝魔戒 甘道夫﹞
和大家共勉之
Posted by lingo at 2006年06月16日 12:59